2023年今晚澳门开

花不完根本花不完

  这个由22名硕士和3名来自产业一线的博士,在高俊平教授的带领下,组成了一支创新活力满满的团队,据团队学生负责人谷瑞丰介绍,实际上,在云南进行产业研究和服务的同学远比这些多。

  “我们这个团队叫护花使者,就是因为来到了云南,通过研究一些提高鲜花品质的技术,来帮助鲜花保持更好的品质,很明显,这是第一层守护。第二个守护是通过技术推广来帮助花农卖一个更好的花价。第三层也是最重要的一层,云南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特别适合发展鲜花产业,通过我们的技术推广可以帮助花农致富,我们在助力守护乡村振兴事业!”谷瑞丰介绍着团队名字的由来。

  “因为我本科就是学习的观赏园艺专业,期间多次的产业和市场调研机会,让我见到了鲜花被丢弃的场景,十分痛心”,谷瑞丰说到。

  在北方的鲜花市场中,由于我国的鲜花70%以上都是由云南供给,平均需要1500公里,3-4天的采后流通时间,因此在缺乏有效保鲜技术的情况下导致运输后会有相当数量的鲜花失去观赏价值,消费地的鲜花经销商为了以最好的状态销售,就需要将不好的花剔除,这其中既包含鲜花的损耗,也有人力资源的消耗。

  “在云南见到鲜花丢弃的场景是在拍市,拍市是云南的一个鲜花对外销售的主要途径,能占到云南鲜花销售量的20%以上,拍市为了保证售卖鲜花的新鲜,是不会卖隔夜花的,也就是流拍的鲜花就会扔掉,6年前我在读本科期间,进行产业调研时,看到流拍扔花现象就关注到这一点。其实,无论是消费地和产地的鲜花丢弃归根到底都是因为鲜花的保鲜期短,

  在他心中埋下了种子,在高俊平教授和孙小明副教授的培养下,也终于在6年后长成了参天大树。

  ,目前,全产业链的鲜花保鲜技术在国际上已经很常见,但我国2009年“鲜花采后国标”仅包含包装、运输、贮藏三个环节,亟需建立完善的鲜花采后综合保鲜技术体系。

  针对鲜花高效保鲜剂的研发,“护花使者”团队花费了8年时间,在团队指导老师高俊平教授带领实验室历经30年,阐明的乙烯调节花朵衰老基因网络,发现激素间的协同作用的基础上,筛选出以激素小分子类似物为核心的激素配方,研制了高效抑制鲜花衰老的保鲜剂。与国外的同类型产品相比,成本降低80%,鲜花的观赏期延长125%,同时环保无污染。

  针对保鲜技术的综合升级,“护花使者”团队以预冷温度控制为核心,集成保鲜液处理技术、自动分级技术、机械包装技术、低温贮藏保鲜技术、鲜花出库质量检测技术,进而形成完善的鲜花运销综合保鲜技术体系,大大拓展了鲜花的销售半径,让鲜花能够卖得更远,花农收益更高。

  尽管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导师的带领、学花卉人的责任感、中农人的本质和学校、学院的支持,高俊平教授(专家)工作站、中农大-云天化花卉联合研究中心、晋宁科技小院花卉班相继成立,越来越多的力量支持着团队走下去,在不断探索中,团队也找到了自己的解决办法,扎根一线,融入产业,利用所学知识与产业背景知识深入融合,进行问题分析,进行学会利用产业中的条件,去解决产业问题。

  在谈到当时研究的日子,谷瑞丰笑着分享:“在研究菊花叶片保鲜课题时,完全投入到研究当中,忘记了时间的概念,从进入瓶插室前是前一天的下午,到出瓶插室后,才发现已经到第二天上午了,并且期间也没顾上看手机,也没有犯困,进入了一种模糊了时间的状态。”

  在那些漫漫探索的日子里,更多地支撑这群“护花使者”走下去的是农学学子身上的责任感,

  “需要有人把这项技术推广出去,尤其是农业,更需要将研发的技术及时投入到产业之中,这是每一个农学学子应该做的。”

  团队所有成员为了这项研究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心血。如今,轻舟已过万重山,回想那段日子,对于所有同学来说都是很宝贵的。

  谈到下一步目标,团队同学们说:“希望在老师带领下,在学校的支持下,通过中国农大-云天化花卉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进一步实现在育种、栽培、水肥、采后等多方面、全产业链的技术突破,进一步助力鲜花产业升级,助力云南乡村振兴,我们有信心!”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